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C28新闻采访与写作精品课程
 网站首页 | 课程介绍 | 教师队伍 | 教学录像 | 教学大纲 | 教案 | 多媒体课件 | 实验教学 | 教学效果 | 学生作品 | 留言互动 | 精品资源网 
  课程建设规划  
 课程简介 
 课程建设规划 
 课程内容 
 建设目标 
 项目预期成果 
 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>课程介绍>>课程建设规划
课程建设规划

 

我们团队对本项目的创新点集中在以下几点:

1、技能训练实战化。我们试图给学生打造技能训练的实战平台和仿真环境。我们会定期举行新闻策划会,新闻发布会,而且所有流程全部按照一线媒体的实战流程进行,会经常邀请一线媒体的记者编辑到来进行现场点评,通过这种实战化的技能训练,我们可以让学生提前演练实战技巧,实现教堂与一线的无缝对接。

2理论教学案例化。本课程的实践性特点,强调我们需要以更为生动活泼的方式去进行教授,我们在教学前期收集了大量生动的新闻素材、新闻实践案例,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新闻采写教学案例库,为课堂教授奠定了基础,实际教学中,我们往往围绕教学案例展开,引发学生讨论、思考案例,激发学生通过案例对新闻采写理论的体验与理解。

3互动性教学常态化。新闻工作讲究合作性和团体性。我们将学生分小组,并按照教学进度,布置学生小组作业,每次讲课除课堂讲授外,让学生通过小组到讲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采访与写作成果,学生讲解要提前制作课件,并结合教材,图书和网上资源进行备课,这种备课不是简单的传统意义上的预习,而是一次深入的专题研究;之后教师进行点评,学生互评,这种互动性的教学以课堂小组作业未核心,围绕专题强调学生间的讨论性,师生之间的互动性,教学效果良好。

4、课内课外教学同步化。我们试图将课堂教学向课外延展,我们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,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新闻、撰写新闻、思考新问题,这种实践与教学的日常化能够大大激发学生对于新闻学习的积极性。

5、考核方式创新化:创新性考核方式,过往必修课程的考核方式都是通过闭卷考试的方式考核,但是针对本课程实践性强的考核方式,本课程创新性地开设考核方式,以实践考核方式——撰写深度报道、拍摄电视新闻片作为课程期末最终的考核参评方式,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。


 
文学院 广东广播电视台 西江网 新华网 人民网 央视网 凤凰网 肇庆学院
 

肇庆学院文学院 《新闻采访与写作》精品课      版权所有